-花戲樓-

没有什么如果,我一定会去。

缺口 承1

*俏如来单人性转


“藏仔啊,你今天是怎么了?”千雪看着把酒当水在喝的好友,不禁有些在意,“最近叫你出来喝酒,你也不出来,温仔说你最近遇上麻烦了,到底发生什么事了?”

任凭千雪在耳边念叨,罗碧始终没吱声,兀自低着头饮酒。

“藏仔啊,你还有什么事连我也不能说?”

“我没事。”

“你整张脸都写着‘我有事’好吗?”千雪伸手夺了罗碧的酒杯,“到底是怎么了啊!”

“之前来的人,是俏如来。”罗碧的语气很平静。他想起俏如来离开他家时的背影。她身体大概并不好受,但是背挺得笔直,步伐有些慢,却很稳。俏如来一直是清醒的,不清醒的是他自己。

“怎么可能?”千雪叫出声,对着餐厅里向他看来的人狠狠地瞪了回去才压低声音对罗碧说,“你那个侄女看上去那么懂事,她可是史艳文的女儿。”

“嗯。”罗碧应了一声。

“不过就算是被小辈撞见这种事也不至于这么沮丧嘛,虽然是有些尴尬,但藏仔你什么时候也会在意这种事了。”过了一开始的震惊,千雪又恢复如常,漫不经心地问,“所以你们后来怎么样,你把她送回去了?”

“我们做了。”罗碧用和俏如来一样的平静语气说,却不知道俏如来是不是和他一样在心里不停挣扎。

“嗯,我就知道你会送她回去……什么?”千雪再一次叫出声,四周被惊扰的人看着他的目光中有些厌烦,却碍于冷着脸的罗碧并不敢说什么。千雪好像听到什么不可思议的事情,哪有心思管别人的目光如何。他目瞪口呆地看着眼前的好友,一句话都说不出来。

千雪的反应完全在罗碧的意料之中,这种事无论放到什么时候都是惊世骇俗的。罗碧不是不知道,正因为他知道,他才觉得心烦意乱。这样见不得光的关系,该怎么处理?

“那你那天突然离开也是因为……”千雪回想起前段时间罗碧的反常。

“嗯。”罗碧应一声。那天他一收到短信便赶去俏如来家里,不仅如此,还一错再错。罗碧自问不算是个耽于情欲的人,也完全不在乎情和欲分开。但是在面对俏如来时,好像那些克制都不复存在一般。

“那天我们也做了。”话说到这份上,罗碧也没再打算瞒着千雪。

“藏仔,”千雪闻言也严肃起来,“你的规矩我是知道的,从不会和同一个人上床两次。你不是最厌恶纠缠不休吗?”

罗碧想说他不知道,但最终只能用喝酒回答千雪。他没有告诉千雪,不仅有第二次,他还去过好几次俏如来家里,最近一次甚至就在昨天。

“你是认真的吗?”

“……当年,我突然搬出来,是因为俏如来。”罗碧想点烟,看到店里的禁烟标志又作罢。

千雪听到罗碧突然开始把酒话当年,知道他这是想逃避眼前的问题:“少来这套,别说这些有的没的,我就问你现在是怎么想的。”

罗碧沉默一阵,想到昨晚俏如来隐忍着哭泣的神情,捏紧了手中的酒杯:“我要和史艳文摊牌。”

千雪张了张嘴,本意是想劝说,但罗碧哪是会听劝的人,他也就省了口舌。千雪想了想,又问:“你知道俏如来是怎么想的吗?”

“不知道。”罗碧也不确定。这段时间两个人相聚都是俏如来在主动,她好像笃定了罗碧不会拒绝一般。但俏如来无论是平常的神情,还是在情动之时露出的脆弱神情,都仿佛隔着一层朦胧的纱,让罗碧摸不透她的心思。

“那你还……”

“她怎么想的,和我有什么关系?”罗碧看着窗外的行人,表情淡漠。往来交错的人群中,有人孑然一身,有人结伴而行。罗碧离婚以后,半生没想过再婚娶的事。他本就无心于家庭,冷血冷心,偏偏将俏如来放在了心上。当年他察觉自己的心思便迅速地逃开,这个秘密埋在心底,谁也不知。在罗碧眼中,俏如来和她的父母不一样,她该逃出他们这个大家庭中婚姻悲剧的怪圈。就算离开了,罗碧也不乏俏如来的消息。他能够站在一旁,以长辈的眼光,带着隐秘的见不得人的心思,看着俏如来一天天长大,长成最符合世俗眼光的样子。长久以来,罗碧心里有欣慰,有失落,但绝对没有后悔。

“藏仔,藏仔……想什么呢?”

罗碧收回目光,问千雪怎么了。

千雪一看他这样就知道他什么也没听进去,却也不恼,问他:“你想好怎么和史艳文说了吗?”

罗碧皱了皱眉,不明白这种事有什么需要纠结的。

“哇靠,你不会打算直接开门见山吧?”

“不然呢?”

“你哥他……史艳文他心脏好不好,血压没什么问题吧?万一气出个好歹来……”

“千雪。”

“知道了知道了,我不说了。”千雪被警告了也不介意,他这个好友总是说两句就被激怒,这么大的人了,脾气还是这么暴躁,也不知道那个看上去柔柔弱弱的俏如来是怎么让这种人动心的。他想了想,又开口问:“那要不问问温仔?”

“不必了。”罗碧脸一黑,像是想到什么糟糕的事。

“这种事,他迟早会知道的。”千雪还不死心,试图说服罗碧和他一起去见温皇。

罗碧闻言哼了一声:“这种事,他恐怕早就知道了。”否则那日出现的人又怎么可能是俏如来,他可不相信这是巧合。看到千雪一脸的震惊,罗碧不禁觉得好笑:“你真是我们三个人中最无忧无虑的。”

“那你现在怎么打算?”

罗碧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,脑子里是俏如来冷淡的眉眼:“去见史艳文。”

且不说罗碧方才喝了不少的酒,就算是平时的状态,千雪也不敢放他一个人去找史艳文,见罗碧起身要往门外走,他立即起身跟上。

“你跟着我做什么?”

“怕到时候连个帮你打120的人都没有。”千雪没好气地说。

“……你别一副我好像不可能活着回来的表情。”

虽然罗碧这么说,步伐也很有气势,但是千雪始终觉得好友的背影颇有股子英勇就义的意味。

“小弟?”史艳文听到门铃声时还有些纳闷,按理说这个点不会有哪个孩子有时间回家,见到罗碧时不免惊喜,忙笑着将他引进门。

罗碧虽说了不会紧张,也还是打了腹稿,此时一见史艳文这样的笑容反而开始心虚起来。

“小弟今天怎么想起回家来,也不提前说一声,我也好去买点你爱吃的……”

“史艳文,我有话和你说。”原本心里还有些愧疚的罗碧见史艳文一唠叨起来,并且没有要停下的意思,索性直接打断他,甚至反客为主地坐在他面前,表情严肃得史艳文不禁跟着他一起将腰背挺得笔直。

“小弟,怎么……出什么事了吗?”史艳文见状,面上浮现出不安,满满的是对罗碧的关心。

见到史艳文担忧的神色,罗碧反而有些难以启齿。他搭在膝盖上的双手暗自捏成拳,掌心因紧张渗着汗。他上一次这么紧张,还是在争夺无心抚养权的时候。这么一看,这次倒也有相似之处。

罗碧只说了一句话,眼神坚定。

虽然罗碧说的每一个字史艳文都能听懂,但它们连在一起成为一句完整的话却只让他觉得有些迷茫。

“小弟,你说什么?”史艳文惯有的从容以肉眼可见的程度破碎,他的声音有些颤抖,但还不算失态。

于是罗碧又一字一顿地重复了一遍,也不怕刺激到史艳文,还加了一句“我是认真的”。

这一次史艳文听得分明,怒气不断上涌,气得他脑子嗡嗡作响。他当即就想站起来,质问罗碧怎敢说出这样大逆不道的话,甚至对罗碧动手。但最终他什么也没做,仍维持着端坐的姿态。

客厅里一时间只剩下空调运作的声音,史艳文脸上的笑容自然是再维持不下去,他甚至不想再看一眼罗碧。

“不可能。”史艳文终于开口,声音和他的眸色一般冰冷。这还是他第一次用这种语气和罗碧说话。他重复道:“不可能。”

“这是告知,不是商量,更不是请求。”罗碧亦是寸步不让。

史艳文靠着深呼吸才忍住动手的冲动。

“精忠她……怎么说?”最初的愤怒过后,史艳文完全冷静下来,这件事重要的不是罗碧的想法,也不是自己的态度,而是史精忠会如何选择。

罗碧的眼神一时间变得复杂。他看着史艳文,最终还是没有说这几个月以来他和俏如来之间的事。虽然史艳文身体一直很好,但罗碧此刻真的怀疑史艳文得知那些事会被自己气进医院。

更重要的是,罗碧要尊重俏如来。即使要坦白,至少也应该先征求她的意见。

衡量过后,罗碧才缓缓开口:“她暂时还不知道我的想法。”

史艳文听到这句话时显然松了口气,看得罗碧有些于心不忍。

“小弟,我的态度不会改变,我不可能同意。”史艳文的声音恢复了往日里的温和,眼神却依旧冰冷,即便罗碧从来没有惧怕过这个大哥,此刻也感受到来自他的压迫感。

“今天我就不留你了,请便吧。”

被下了逐客令罗碧也不生气,事实上史艳文能忍住不动手,光是这点就让罗碧非常意外了。

“这么快?你不会是临阵脱逃了吧?”千雪看一眼时间,这才过去二十分钟。他都已经在犹豫要不要上门救人,做好要把罗碧送进医院的准备,不料罗碧竟然全须全尾地回来了。

“说了。”罗碧没在意千雪一脸看热闹不嫌事大的表情。

“史艳文没动手?”罗碧走得有些快,千雪小跑着跟上去,围着罗碧打量一圈,真一点伤也不见,又不禁叹道,“虽然知道他脾气好,但是没想到这都能忍。”

罗碧闻言不禁冷哼。这和脾气好没什么关系,在罗碧看来,只不过是那温和的面具戴得久了,摘不下来。当年史艳文和他的妻子的事他是知道的。只不过他自己的家庭同样一团糟,因此他没什么资格指责他们。但是两个大人做事一点分寸也无,让俏如来知道了。罗碧记得,那是他第一次见到俏如来哭。

史家的婚姻就像是被下了诅咒一般,就算能有个善始,也求不得善终。只是无论上一辈过得幸与不幸,他们都不想影响到下一辈。罗碧原以为俏如来早已经走出来,但现在看来,怕是没这么简单。虽说罗碧已经知道上次的事不是巧合,俏如来多半是通过温皇知晓自己的安排,她那么聪明,不会做出伤害自己的事,但他还是有些担忧……当然,罗碧之所以会做这样的决定,更因为他自己的私心,想将她占为己有的私心。

“……我说藏仔啊,你就不能专心听我说话吗?”千雪再一次被无视,大为恼火。

“有事?”

“你以后怎么打算的啊?”千雪觉得自己心都要操碎了。

罗碧闻言竟然破天荒笑了笑:“追她。”

评论

热度(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